宿營剪影•營長專訪
活動紀錄┃2016.10

Leave a Comment

採訪報導/M111王冠為
受訪者/M110錢均郡

1.為什麼想接營長的工作?
其實不知道我的答案會不會讓大家很失望,畢竟並不是什麼犧牲奉獻性的動機,探究自己當初接這份職位的初心,主要是因為很有挑戰性吧!那時衝勁十足的自己堅信這是一個淬鍊自我很好的機會,期許自己當了營長能更有能力去面對未知的困難,對於負責、對於領導、對於處理雜務......等,在各方面都有實質的長進。現在想想其實也是蠻佩服自己當初的勇氣,在對於宿營完全沒有半點深入認識的情況下,就對自己異常有信心地認為自己可以辦到這些事,雖然看起來有點自不量力有點傻,但就是因為傻這些事才有人要做吧。

2.大概做了哪些工作?
從最一開始的籌備期,人事時地物其實都要確認好,得知當上營長的那個週末就跟兩個活動長確認舉辦時間後,一起殺去埔心訂場地;組織幹部、定每個時期的完成進度、分配大二各組組員這些最初的配置完成後,接下來的時間就是盯進度與催趕進度、處理及協調跨組間的事務、做各種沒人做的雜事、下沒人敢裁決的決定;在學校行政方面則需要處理活動申請與核銷的過程,對外和埔心牧場協調各項宿營舉辦事宜、上營期間和其他學校協調場地使用等任何有疑慮的事,還要視情況支援各組別的業務,像是我就當了夜教跟白日夢礦坑的關主。

3.過程中覺得最困難的事?
「人的事情」,跟系上甚至是校外擔任大幹部的朋友聊天總會提到這點,然而這大概是變數最多的困難了,要做足可能會out of control的心理準備。從討論意見時的溝通尊重,截長補短下出最好決策後與人合作,不一定每個人都支持你的決定時要做好協調的工作,這些其實都是人際關係上很常碰到的課題,只是在越高層級的位置出差錯時影響的層面越大,調適自己的情緒算是簡單的,更困難的排解其他人間發生的糾紛,帶好團隊的氣氛是相當重要的呀!

4.過程中覺得最喜歡的事?
應該是「看到大家的笑容」吧!不論是擔任工作人員的M110,或是參與活動的M111,只要有人因為宿營的任何一件事而感到開心、覺得滿足,即使跟我沒有什麼直接的關係,內心還是會充滿喜悅感的,那是種流淌在心底的溫暖感動,對於不太會表達出深層情緒的我來說有點難形容就是了。

5.一路走來的心路歷程
記得剛與上屆營長交接完的我對於宿營的每個規劃都相當地躍躍欲試,心中有許多藍圖規劃等待著實現,直到後來面對了第一個難題——組閣,以活動長為例,過程其實不如預期的順遂,面臨了不少挫敗,所幸最後仍順利解決,而其他幹部靠著大家熱心的自願也終究塵埃落定,第一難題圓滿過關。
整個大一下的籌備期除了盯進度與確認繁瑣的生活組雜事外,還包含了自我充實與抉擇的過程,隨著待處理的事務越多,我越感受到忙碌的壓迫性,為了維持一定品質的服務與生活將會有許多必要的取捨,例如退掉社長職位讓自己能更專注於系上的工作上;而同時自己的耐受度也有所提升,能更加有條有理地處理每項繁雜的事務。另外為了增進自己、使自己更瞭解辦活動的整體需注意事項與流程進行順暢度,我聽從了上屆營長如茜學姊的建議當上了醫學營的隊輔,以更能體會營期間第一線工作人員們將會面臨到的各種問題。
接著來到開學前兩週的行前營,最初看到了各活動的雛形時覺得不盡完美,然而在一次又一次的試跑與修改後,每個活動都逐漸地完整化,就如同看到小孩在成長一樣,欣慰之餘也希望能變得更好。兩週的行前營中間的急診住院則是另一個轉折點,修養四五天後才回到宿營崗位的我像是超過彈力限度的彈簧一樣,調適後才逐漸接上行前營繁忙的腳步,也感謝每位夥伴那時候的包容。
開學後各項學校行政流程申請的繁雜度真的出乎預料,配合上營前夕的緊繃期使得我完全不敢怠惰,唯一的慰藉大概就是看到一個又一個的表演及活動逐漸成形,大家熬夜、犧牲休息時間的練習只為了帶給宿營最好的演出,同時各組別的作業也各自步上軌道,心中其實滿是感動呀。
雖然早已做好心理準備與各項應變措施,宿營期間的各種突發狀況仍是使得幹部們心力交瘁,有時候真的會被很大的問題給錯愕住而不知所措,但也只能立刻冷靜找出解決的對應方法,看著一件又一件的麻煩事被解決掉真的是相當地有成就感,既使並不是每個人都能認同這些做法,又或者不是每個人都知道你付出過什麼努力,只求自己問心無愧就好,過程中的苦澀將會轉化成甜美的果實!

6.在這個活動中最大的收穫?
在經歷跌跤後的翻身,克服各種困難的我在這一路上懵懵懂懂地成長,每個意見都是寶貴的貢獻,時常會驚艷於M110每位人才的想法,學習別人的長處,補足了每個小小的不足,謝謝大家幫助這個宿營臻於完美(雖然還是有很多改進的空間就是了);而在籌備宿營一路上習得各項技能的我,面對未來其他職位的挑戰時將能處變不驚地解決困難,這真的是我最大的收穫呀!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