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長庚大學醫學系啦啦隊比賽專欄

Leave a Comment

 2020長庚大學醫學系啦啦隊比賽專欄


撰文/M115王哲豪


「長庚醫學!破亞奪冠!醫學拉拉,要你好看!」

醫學係拉拉隊呼響徹長庚大學體育館,氣勢磅礡地為創意啦啦隊比賽開啟華麗的序幕。

「童話裡,吻往往是最美好的結尾,然而,不是所有的毒,都能用吻來當解藥,就讓長庚醫學帶我們看見防疫是如何戰勝邪惡吧!」

今年醫學拉拉主題,不僅將醫學系特色結合台灣特色,更融入了2020年最關鍵的時事——疫情重創全球的COVID-19 。

以童話故事為主軸,醫學拉拉將「勤洗手、居家隔離」等等防疫措施融入舞蹈,讓不分老少的觀眾族群得以在歡笑中重新審視並對台灣成功的防疫措施引以為傲!

第一幕:嫉妒白雪公主的惡皇后:世界上誰是最美麗的女人?

「哦!我聽說——」面對壞皇后的問題,魔鏡破鏡而出!

最美麗的人!不就是那白雪公主嗎?

「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二二三四嘿——都——!」

醫學拉拉在緊湊節奏中以特技「拋人」先聲奪人,更培養十足默契以十二拍快速的指針節奏作為開場,故事裡的壞皇后開始策劃著要讓白雪公主「生一場大病」,在 醫學拉拉的堅強陣容下,為壞皇后悄悄鋪陳了最邪惡的出場!


第二幕:阿哈哈哈哈哈,呼吸停止!

「咳!咳咳咳!咳咳咳咳!咳!」壞皇后飲下了毒藥——COVID19,直接到白雪公主面前刻意對面她咳嗽起來,就為了使白雪公主感染重病不起,並順理成章成為世上最美麗的女人。

然而,白雪公主也不是蓋的,在重病以前使出渾身解數,以拉拉voguing舞技襯托白雪公主,最後來個voguing摔,氣勢碾壓全場,萬眾矚目,壞皇后倉皇逃跑,然而等待著白雪公主的還有一連串的症狀,甚至還有那個「他」!


第三幕:公主!我來了!

「阮一起來逛夜市,吃蚵仔煎,喝啤酒還有唱卡拉OK!」王子親臨長庚城堡前叩問白雪公主,深情高歌,邀請著白雪公主一同來去逛街,不要只是待在城堡裡,豈料遭到公主的拒絕:「不行!我一定要居家隔離!」

原來!公主正在養病的同時也保護著其他人的健康!

「你真讚——!」公主的這份善良與正義使得王子不禁更加深愛公主,並且誓言要擊退壞皇后,拯救受病毒折磨的公主!


第四幕:王子與惡皇后的終焉之戰!

王子率領著騎士們要來討伐惡皇后,惡皇后也不甘示弱,領著女巫婆們一同期來對抗!


雙方不相上下,騎士們英勇的表現與女巫們妖媚施展的舞步將觀眾一一震懾,在那最關鍵的時候,王子舉起勝利寶劍,將惡皇后一舉攻滅。

原來,決勝的關鍵就在於「生病要去看醫生!」

「頭暈、發燒、咳嗽、無力」王子插入白雪公主的健保卡,症狀一一顯示出來,怎麼辦?

「醫生說是小感冒,我們勇敢不害怕!」沒錯,越是病重,越是要相信,醫生白袍裡的魔法能夠帶給我們無限的希望與奇蹟,依照指示安心防疫,莫貪婪不畏懼,將資源留給最需要的人並且人人互助,社會終將回歸安穩的生活!


第五幕:浴火重生——自消毒室展翅自由的白雪公主!

這場人類與病毒的戰爭,我們終將獲勝!

醫學拉拉的結尾分別以特技「舉人」「後翻」「雙劈腿」作為壓軸!

自消毒室中突破而出的白雪公主,再次奔向舞台中央,自信華麗地舞蹈著,在拉拉隊的合作無間的默契下,重新一一攫奪觀眾的目光。

掌聲與讚嘆不斷,原來最美最吸引人的不必要是符合社會期待中那樣最纖瘦完美的,鼓掌終究留給充滿自信與毅力的那一個人!

在最後,我們醫學拉拉隊完美的將防疫版童話故事完整呈現:不是所有的毒,都能用一個吻當作解藥!

「長庚醫學!破亞奪冠!」更不只是一句對了比賽成績的分數,更是我們發自內心的渴望!是我們對於自我要求的肯定與信心!

「醫學拉拉!勇奪冠軍!」一如白雪公主的善良與自信、王子的英勇與堅毅,長庚醫學不僅將童話故事帶入拉拉比賽,更以醫學的專業融入表演之中,讓眾人看見,創意拉拉能夠展現的不只是完美的舞技,它更可以是故事的趣味、澎湃的熱情、精湛的演技、專業的展現、默契的整合與絕讚的道具呈現!


收穫

王哲豪 總召

時間真的很快就過去了,還記得九月底在宿營的歡樂回憶之後,甫和系上的人打好關係,拉了很多同學們一起來跳。

當初信誓旦旦地說著以我曾經當過啦啦隊的總召的經驗,希望能夠在這裡帶領大家勇奪冠軍,卻依然不盡人意的成了亞軍,天時地利人和可能還要有些運氣,連學務處的美齡姐也覺得很可惜。

「那時候聽到醫學抽到第一組,我跟學務處另一個同事都倒抽一口氣,今年你們要第一,真的很難。」這是賽後,我懷著感嘆與對於啦啦隊的歉意,依舊跑到學務處詢問美齡姐關於教練的評分的部分,是否我們有未能盡力配合的規範,所謂的創意啦啦又是否不容許我們的創意,亦或者只是我們依舊未能真正面對亞軍的事實?


回想過往,在每一次與其他總召的啦啦開會,面對相較保守的長庚比賽規定,我也曾反覆提出建議與改善,「長庚的系最小有才35人,我們不能強迫大家都要聯隊,這是為了公平性,搬道具與吉祥物也算。」

「但比賽要創意,人數限制在這裡,對大系而言,我想跳啦啦卻不能參與,這樣公平嗎?」在練習期間,我也曾看到物治聯超過比賽人數,他們說他們以歡樂玩主,因為系上太多人想跳了。

這是我在想的事情,我希望對大家而言,他不是個頭痛的活動,而是很有意義很青春的一段大學精彩的回憶,尤其在最一開始的一個月,在功課量與社團活動量相較低的時候。

不過不管參與的人如何,最重要的是,所有人都能自願地快樂地參加,來這裡跳的人,他不必一定要又強又壯會跳舞還一定要把成績放棄掉,反而,厲害的人幫助落後的朋友,不足的地方虛心檢討,有能力的人相互提點,我最由衷希冀地是,在這裡的所有人是有收穫的,心是滿足的。

不管是人際關係或是在這裡結識的隊友們的緣分,跳舞組與美宣組都能在這樣的活動裡找到好的夥伴,也甘願付出努力,而在這準備的過程我們也真的看見,哪些人身懷絕技、哪些人即使曾經是肢體不協調卻能大大改善一起享受這份榮耀,哪些人願意多付出一點,哪些人志不在此但樂意幫忙......短短的一個半月,將近快二十次的團體練習,60個小時以上的相處時間,肌肉痠痛、寒風冷雨、熬夜趕工、伏地挺身......這些幾乎成了跳拉拉的形象,曾有不少學長姐用地獄拉拉勸退著我,我相信許多朋友們也被警惕過,這是真的!

但是,其實我挺樂在其中的,我很享受看著很厲害的人多教一些,很不懂這領域的同學多學一些,看著那些本來就不是天生舞者的我們都能在這個過程裡茁壯起來,用辛勤與努力澆灌,一個禮拜三次一上,每次三個小時以上的練習,每次一個不小心就可能全隊下去總共做一百個伏地挺身以上。

啊,真的很嚴厲,但在這樣嚴厲的過程中,我們更有自信更放心,教練有教練專業的地方,花錢讓別人看見我們的不足,抱怨與感恩交雜,每次和其他拉拉隊同時練習,我們都可以享受著我們的舞,非常有自信地,真誠感謝這些日子來為了比賽花費許多時間付出的同學們。

在這也要感謝教練除了跳舞之外,也在道具上給很多意見(雖然很常我自己都聽不懂到底要怎麼做),感謝世軒跟他的車車,感謝佳樺的多次即時接我的電話討論道具的事,感謝伊辰每次都提前晚退的幫我們借音響,感謝美齡姐在比賽的日子多次的通融與指導協助,也感謝所有有車、會跳舞、會化妝等等多位同學給的意見的幫助,在這裡只要少了一個環節的錯誤,可能我們就沒這麼愛這個團體了,但這次比賽如此精彩,落幕會有掌聲也會有眼淚,我們醫學拉拉為這次活動做了很完美得開場,我也相信大家,不僅同學、老師更包含許多學長姐與觀眾,都對我們今年的主題比賽印象深刻再深刻。

好幾次的「你為什麼做錯?下去十個伏地挺身。」「哦——我聽說」「生病要去看醫生看醫生......」拼湊成為了我們這段生命裏不可或缺的這幾塊,現在回憶起這些事情,練習場景歷歷在目,聲音迴盪耳畔,回憶重新在心中放映,它是地獄嗎?我還想起了,好幾次那樣在種種磨難裡,我們互相鼓勵的聲音迴響於長庚校園ㄧ隅。

「女生們!加油啊!!加油!!」

「沒事!可以的!」

「男生們!加油!!」

「長庚醫學!勇奪冠軍!」

無數黑夜曾鑲綴著繁星成了披在我們身上的衣襟,強風是梳子,任憑髮梢由他吹拂,風是冷的,身是熱的,心是堅定的,奮鬥過後,從木棧道走回宿舍的丑時,隊員們的談笑聲在靜謐黑夜裡,就像一顆顆花火微弱的星子,熠熠閃爍成一片燦爛銀河,你可知道你們閃爍起來那有多麽動人,我總在你們身後這樣感動著。

也許這因為我們比別人更懂的自己的努力,比別人早到,比別人晚退,比別人做更充足的準備,面對不如意的結果,依舊可以笑靨開綻告訴彼此:我們,真的很棒誒,我好愛我們的表演,在這裡的每個人都很努力,那一個人努力的人也有我啊!我也站在這裡,我很驕傲,長庚醫學Number One!

————————————————————————————————————————

李羿葶 總召


轉眼間那個佔據了我幾乎所有心力的拉拉居然已經過去了。


幾乎整個十月都沉浸在練舞和其他事情糾結在一起的壓力之中,老實說這真的挺辛苦的,排舞、記舞、雕舞、練舞,一周雖然只練三天,不知道為甚麼像是佔去大部分日子。也因為拉拉犧牲很多吧,原本計畫好的東西被迫停止,就算有時間,也想拿來讓肌肉休息….

但即使如此,大家還是一起跳到最後了。說真的,雖然掛名總召,但我似乎除了集合和帶操之外沒有再多做些甚麼了,先在此感謝王哲豪幾乎擔下所有事情(笑)。阿老實說,有那麼幾次被大家集合速度氣到,有一陣子很懊惱為甚麼自己沒辦法讓大家再積極一點。不過想到我自己每次從明德樓走上來時也極度厭世、有時候甚至走好漢坡去國會外廣場只為了延遲到達的時間……好像就能理解大家了哈哈哈。而且開始練的時候,我其實都蠻開心的。即使很累,但大家擠在一起(?)跳舞的感覺真的不錯。尤其每次最期待錄影上傳,自己在跳的時候只顧著動作和位置有沒有做好,看到錄影時總能被整個群體跳出來的效果震撼,每次都有種「哇我們好厲害」的感覺.....

真的很感謝所有為啦啦付出時間或精神心力體力的人,跳舞組也好、美宣組也罷,看到班上那麼多人為著這項競賽努力,很感動也很感謝。

即使沒有完成「破亞奪冠」的目標,但我們真的很厲害了。


醫學拉拉最棒!!

————————————————————————————————————————

李佳樺 美宣長


接下美宣長的位置最一開始是因為之前完全沒有做過類似的工作,覺得這工作蠻新鮮的,而且好像可以耍一下冗(誤…沒想到來了一個比我更會冗的好搭檔(開玩笑的)

總之,整個做美宣的過程比我想像中的還要忙跟瘋狂。要去院區採買一堆材料,每次採買的錢至少一千起跳,感覺整個文具店都要被我們掏空、研究要怎麼訂紙箱、去特力屋買了二十幾根水管、要回學校的時候突然被通知還沒買白布,臨時衝去布行買等等,還有在大家以為終於可以休息時,被教練說道具要改、道具用了一次直接報銷…只好一群人晚上一兩點在系辦外面修道具,邊修邊抱怨^^ 

最崩潰的時候大概是表演前幾天突然被教練說背板不夠高,當下真的很想直接罷工,搞得整個城堡組的同學都爆氣,畢竟我們前一個禮拜都熬夜在趕工。

雖然抱怨了這麼多,還是覺得大家一起完成這個活動的感覺很讚,尤其是道具搬上舞臺的時候滿滿的成就感就湧現了出來。很感謝每個美宣組同學的幫忙,讓所有作品可以順利上臺,還犧牲自己的睡眠時間趕工;感謝我的好搭檔林世軒,幫忙切水管、開車去買材料。

美宣組的各位,你們都超棒的啦!

——————————————————————————————————————

林世軒 美宣長


  在某堂的有機化學課上,我莫名奇妙的當上美宣長,也開始了之後的爆肝美宣日子。

  做美宣的過程中,其實有種莫名的無力感,畢竟我天生就跟藝術方面無緣XD,只能在旁邊看著大家辛苦的工作,從畫設計圖、構思到實作,真的是沒有幫上太多忙,頂多只能給給意見,也因此得到「冗軒」的綽號⋯

  這段日子雖然辛苦,但也充滿許多回憶:以為要去被罵、道具不斷重做、系辦外加班,這些往事應該是大學六年都會記得的吧XD

  正式表演時,看到道具一個個在場上出現,其實蠻感動的。

城堡:耗費數十個紙箱+二次增高+紙條機關

魔鏡:家產+強風摧殘+魔鏡紙

盾牌、消毒室:被迫加班、重做n次

健保卡:不斷更改設計圖、加強結構

病毒、毒藥瓶:黏水管

字卡:樺姐carry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