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好難,呻吟無罪
-厭世總召談醫學之夜
活動紀錄┃2016.12

5 comments
文/M110 蘇家禾


   當總召最大的壓力,就是活動結束後必須生出一篇文情並茂、兼顧起承轉合、貼合事實又不能過度溢美的心得文。哀,為了整個活動籌畫,熬夜拼命了大半年,最後關頭反而犯懶了,原想讓它過了就過了,卻總有人不打算這麼簡單就放行,偏要你留個白紙黑字的案底,恩,沒錯,我就是在說學術部長。哈哈哈,以上純屬玩笑話啊,真相是因為我拖稿所以逼得學術部要極限操作……)

接總召

  很多人問我當初為什麼要接下總召,是不是去年從中得到什麼感動?其實呢,真的沒有,哈哈哈。簡單來說,應該就是過度自信和對掌聲的過度迷戀,所以跳坑了。好啦,這又是一句玩笑話。
  其實原因很簡單,就是我對這個活動有想法,與其坐在旁邊看,不如動手去實現它。看了去年非常成功的兩個大活動:醫夜以及系卡,就是一個靈機一動,醫夜還可以怎麼做?」開始對醫夜有了自己的想像,有了想法,就有了動機,有了動機,就去爭取,就這樣而已。

墨守成規等於一事無成

     在構思主題時,我反覆搜尋了數十個其他大學其他系的之夜粉專,比較並思考,從主視覺、粉專經營、表演規劃、宣傳手法,我期待自己做出一個不一樣的醫夜。在確定了無病呻吟的主題後,我又看了非常多的廣告、微電影、甚至社論什麼鬼的都讀過了,因為創意不會自己浮出,只有不斷接受新刺激,可能看過數百個資料後才有一個點子堪用。
     醫學之夜作為系上最大的學生表演平台,醫夜的精采度除了仰賴表演者的賣力演出,或許還有更多可能,比如說打造一個有態度、有風格、有性格的平台。「無病呻吟」,這樣一個有點反常—頹廢、無用、厭世、正向非也的主題,有著自己的獨特意識,從主視覺、宣傳片、文案,打的都不是安全牌,文案不只是為倒數照服務,主視覺也不只是漂亮就好。我們有自己的slogan「有病則醫、無病呻吟」,無病呻吟本身也是一個很潮的hashtag,透過社群軟體臉書、IG的發酵,醫學之夜或許本身就可以成為一個話題、一個品牌。醫夜,除了舉辦,我們還可以創造。

解決問題,就對了

  整個過程其實非常灰頭土臉,不斷的遇到問題,然後作決斷、解決問題、跟人道歉,堅持著把事情做對做好,所要付出的代價不小。從估預算開始,到篩選表演節目、排定表演順序,到實際運作層面,器材場地確認、紀念品聯絡、表演聯絡、彩排時間規劃……人、時間和錢永遠是最主要的三個問題。
  為了品質、創意而努力的過程,回味起來總是覺得特別瘋狂。主視覺不同於以往的紙上平面設計,我們實際搭建了攝影棚,拍了上百張的照片,只選用了個位數的照片。宣傳片從去年的一部劇情片,改成四部小短片,每一部學弟妹都經過刪改和重新補拍。微電影出現不到30秒的畫面,可能要拍個1小時。「人」也是一個複雜的問題,人要成就感,要歸屬感,對人要有禮貌,要有要求,要尊重,要體諒……辦活動的一開始我常覺得全世界都對不起我,其實到最後才明白,我自己對不起的人才是遠遠多著呢。在團隊裡,其實就是這樣,互相虧欠,然後互相漏氣求進步。
  問題再怎麼難,總有解決的辦法,很可貴的是,我們都選擇暫時放下挫折和負面的情緒,不是選擇向困難妥協、向品質妥協,不是受困於人情世故,鄉愿地集體忽視問題,而是一起勉力戴上微笑,熬夜爆肝,捲起袖管,繼續埋首解決問題。

意義

  說了這麼多自吹自擂的想像,回歸實際面……整體概念的完成度可能只有40%,影片、文案、宣傳表現可能仍不成熟,粉專的宣傳力度也只停留在大一大二……有太多太多的問題待改進。辦活動或是出表演可以改變些什麼?我自己是沒那個能耐去改變別人什麼,頂多是逼著自己經歷一段不能睡覺、比較困難的人生罷了。
  你要問我的話,活動表演的終極意義是什麼?說到底,也就是無病呻吟吧。
  我常自我質疑,世界那麼大,覺得自己的存在很渺小,覺得自己的夢想很渺小,覺得自己的痛苦很渺小,覺得這些無病呻吟根本沒有意義。
  但是其實,這些話根本就是屁。
  不用那麼謙虛,你沒那麼好。
  如果今天長庚醫學系沒有醫夜,什麼也不會改變,我們仍然是頂大,仍然是世界500大,生化平均可能還會高個幾分。醫學之夜的存在本身,從總召到表演者到觀眾,就是所有人在表演廳的集體無病呻吟。但是再怎麼荒謬,我們還是喜歡來之夜。就像人生再怎麼荒謬,我們還是好好活著啊。
  只要保持自信同時提醒自己謙卑,那麼呻吟就無罪。
  人生好像就是這樣,也沒哪樣。

「如果喜歡花,就去當園丁。做自己喜歡的事時,沒有恐懼,沒有比較,也沒有野心,只有愛。」我很幸運,也很自豪,有一個很棒的團隊和信任我們的系學會,讓我能有機會,做我自己喜歡的事。很多事情就是喜歡,沒有什麼別的原因。


*最後,提出兩個呼籲,盼望藉由系報這個平台,匯集更多人的討論和意見

第一項呼籲:超時

  今年醫夜,我們有兩個非常成功和備受好評的戲劇表演:大四劇和大二劇,但同時我們必須臨時把微電影這個節目刪減,因為當天的控時不佳,導致嚴重超時。
  控時不佳是這次醫夜最大的致命傷,也是一直以來醫學之夜的問題。歷年只要有戲劇的節目演出,時間的掌控都會變得非常困難,不管細流怎麼估,從來沒有一年準時結束。我承認,對籌備方和表演者來說,超時幾乎是無可避免,但它不應該被視為理所當然,它是會付出代價和傷害的。不管是90分鐘的戲劇、25分鐘的微電影、或是5分鐘的螢光舞,所有表演付出的努力都應該被一視同仁。這是史上第一次在醫夜無法播放微電影,也是第一次正式舉辦計畫之外的微電影之夜,這是否會成為日後的常態?我個人並不樂見意外成為常態,這也不是治本的解決之道。但這問題需要表演者、籌備方、觀眾三方的共識,如何建立在已有的傳統之上解決這問題,我認為仍需要更多的討論。

第二項呼籲:彩排時間與正課的衝突

  每年,只要舉辦醫夜或是系卡,彩排時間與正課的衝突便會再次浮現,但活動結束後便又歸為沉寂。舉例來說,今年醫夜辦在禮拜三,要有足夠的彩排時間,燈光音響公司必須要在前一天或是當天進駐,所以彩排勢必會與正課時間衝突,儘管我們盡力避開想減輕影響。向系方詢問後,我們並無法請到公假,也就是說,面對這個難以擇期的彩排時段,我們必須親自與授課老師解釋請求准允,也就是默許我們翹課。我認為,醫夜由系學會活動部主辦,開放給所有系上同學觀賞,所有工作人員為系上活動進行彩排,卻要由個人背負翹課的道德責任,對所有工作人員和受影響的授課老師都不公平。我們期待系學會和系上同學、系方能面對此問題,給予解套的方式和根本的解決之道。

5 則留言:

  1. 黑 突然發現我沒有自我介紹
    寫那麼常連名字都沒有= =XD
    各位鄉親父老 我是大二的蘇家禾ㄟ 哈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編輯的疏失><已補上不好意思(那個....需要幫您把名字做成大標嗎)

      刪除
  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今年的表演力度很足夠
      大四舞巧妙的排在後面
      成功吸引許多人駐足至爆滿
      唯一不足的確就是控時
      但仍是令人難忘的夜晚
      我嗨了一整晚~~😍😍
      By 前總召

      刪除
  3. 如果移到周末不知可不可行??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