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反叛的勇氣
封面議題┃2016.12┃反叛專題

Leave a Comment
文/M111 LMK

  近年來在民主的風潮下,不少人民紛紛站出來為自己爭取權益,為自己所認同的事物奮鬥、發聲,本篇文想探討的是,為何大家願意為自己所贊同的事挺身而出,即使他們並非當事人,即使他們並非是受害者。舉最近火紅的話題──同志婚姻修法為例,他們主張「民法不修,歧視不休」,而更引人注目的是,這次活動許多人標榜「我是異性戀,我挺同志婚姻」,這樣的標題著實有趣,一般的示威遊行,大部分的抗爭者通常是某政策下的受害者,像是國道收費員的抗爭,他們是直接的權益受損人,為了維護自己應有的權益不被剝奪,於是他們站出來抗議,站出來大聲向社會大眾、向政府表達他們的訴求,引起社會的注目,更因此影響政府政策的決策,又或者是環保團體的抗爭,抗議者通常都是擁有一個理念,一顆想要守護環境、想要保護大自然的心,因此他們提出各種檢測證據,旨在宣告社會政府將作出什麼樣的政策,並會帶來什麼樣的傷害,進而讓社會媒體輿論給政府壓力,而改變政策的決議。
  然而,最近的同志婚姻遊行,並非是同性戀者才去參與遊行,相反地,我們看到了更多的是異性戀者,他們去聲援同志,他們為了與自己無關的議題而挺身而出,是甚麼樣的原因讓他們願意這樣站出來呢?經筆者訪問多方人士後,發現他們並不認為該議題和自己無關,某陳姓助教是這麼說的:人與人之間都有千絲萬縷的關係;如果人真的只在乎跟自己切身相關的事情,我覺得這個世界很難變好。因此,如果可以做些事情,讓世界變得更好,我覺得有能力的人都應該站出來。」由此可見,他們不認為這些事並不與他們無關,只要是自己認為對的事,都應該站出來發聲,筆者我又好奇的問了:「那麼多的議題裡,為甚麼你會選擇在這個議題站出來,比如說廢核,或是一些環境保育的抗爭,是甚麼樣的動機促使你選擇在同性婚姻平權這個議題站出來呢?」他回答:「因為無論是之前的哪個議題,我覺得站在哪一方,都會有一方受傷害,但是這個議題,很明顯的是,反對同志婚姻的人,不會損失什麼。」我想,這是支持婚姻平權的這個活動為甚麼會有那麼多異性戀的人願意為同性戀者爭取權益的一大原因之一吧!
  經筆者歸納後,眾多抗爭者皆有一致的心態,那就是:能讓這個世界變得更美好更圓滿,何樂而不為呢?因此,我認為這是因為現在這個國際化的社會下,文化的互相交流,觀念比較開放,異於以往中國固守的傳統,因此現今大家願意這樣為他者抗爭,為非己者爭取權益。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