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校運會創意啦啦競賽 特別報導

Leave a Comment

撰稿人:洪嘉敏

長庚大學  全球模範
We are champion
We are number one
   蹦   心臟跳動
Go go go go  第一不是夢
長庚醫學  給你好看
醫學啦啦  蟬聯奪冠
醫學第一  醫學冠軍
醫學champion  長庚醫學系
穩步向前  衝破極限
稱霸長庚  唯我醫學
長庚大學  校運昌隆



  
久違放晴的天空,炙熱的陽光閃耀著長庚大學的足球場,操場上聚集著一個個奇裝異服的大學生,觀眾席更被擠得水洩不通,這一切都是因為校運會的重頭戲­­­­­­­­創意啦啦競賽即將登場。創意啦啦競賽對大一新生而言是第一個凝聚全系向心力的活動,每位新生都付出全部的心血,期待拔得頭籌。去年,醫學系終於打敗宿敵­­­­醫管系,坐上冠軍寶座,究竟今年的醫學系是否能延續去年的氣勢,蟬聯奪冠,或是醫管系將重返榮耀,又或是有其他的黑馬竄出,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創意啦啦競賽在電子加油醫學愛你!的歡呼聲中揭開序幕,各個隊伍使出渾身解數,展現曼妙的舞姿,發揮令人驚豔的創意,只為將最完美的成果呈現,其中,工設系甚至上演殭屍大戰,以逼真的妝容和模仿得唯妙唯肖的舞步吸引全場目光。

    在經過漫長的等待後,壓軸的醫學系終於要上場了,我們理所當然的成為眾所矚目的焦點,進場時的介紹詞硬啦!代表著我們必勝的決心,更闡明了我們蟬聯冠軍的企圖。

    音樂一下,熟悉的鐘聲響起,學生讀著書本走出,鐘聲被心電圖的――――――」和心臟的「噗通――噗通――」取代,學生也隨之披上手術袍,成為一名外科醫師,這樣的劇情安排顯示了我們身為醫學生的驕傲,寒窗苦讀數十年,只為成為符合自己期待的好醫師。

    演出內容分成三大主題,分別為心臟、腸胃和產科,在心臟部分,美宣組運用巧思,設計了可以動的心電圖,一旦醫師(開場時的學生飾演)將心臟裝上胸膛,心電圖便產生跳動,配合啦啦舞步的編排和巧妙地走位,營造出心電圖獨有的節奏動感;在腸胃部分,引入白癡公主的經典台詞呵呵呵我咧放賽――」,還有相應對的灌腸劇情,隨著醫師一下下按壓浣腸劑,堵塞於大腸中的排泄物終於順利排出,於此同時,女舞組表演了靈活的地板動作,男舞組則演繹了嫵媚浮誇的肢體,以慶祝便祕的排除;最後迎來整首曲子的最高潮――產科,伴隨著嬰兒「哇――哇――哇――」的哭聲,美宣組的最高傑作娘娘出場,一聲「嚇死寶寶!」,我們的班寵,寶寶也粉墨登場,掀起全場最熱烈的尖叫聲,徹底炒熱氣氛;結尾的ending pose也沒有讓大家失望,劈腿、拔腿、4組後滾翻還有4組特技為今年醫學系的啦啦舞畫下最圓滿的句號。



     成績公布,我們未能實現口號中的蟬聯奪冠,再度以亞軍坐收,雖然留下了遺憾,過程中仍留下滿滿回憶。憶起整個十月,我們幾乎每個晚上都在洗腦的啦啦組曲中度過,僅以月光和寒冷的夜風為伴,在練習的過程中,我們嘗遍了人生的酸甜苦辣,酸的是我們的努力和付出未必能得到相應的成效,甚至無法得到每一個人的認同;甜的是即便再冷、再疼痛、再疲憊,我們都知道身旁有這一群一同打拼的好夥伴,為了冠軍不懈的練習著;苦的是不論身體狀況多麼糟糕,我們似乎只能咬牙苦撐,紅腫破皮甚至嚴重瘀青的膝蓋只是家常便
飯,咳嗽咳到膽汁快吐出來或是臉色發白的嚇人更時有所聞;辣的是看到慘烈期中考成績的剎那,還有不斷被教練噴,卻不能加以反駁時的心情。比賽前一天晚上,啦啦成員們披著隔天上場時的戰袍在刺苦寒風中盡力將每個動作的角度確實做好,不斷和道具組模擬著明天可能發生的突發狀況,連帶道具組也陪啦啦們吹了整晚寒風,並不停補強著大型道具的連接處,以免解體,當然助教也很辛苦的以一己之力掌控全場,陪著我們一路從場採到走位定點的修正。

    比賽終究有贏有輸,努力也未必會有回報,很可惜我們未能贏得勝利,但在每一位醫學系同學眼中,我們都是最棒的,都是毫無疑問的number one!創意啦啦競賽已經落幕,但我們的大學生活才正要開始,重要的不是我們到底得到什麼名次,而是我們從中而得的經驗和記憶,無論如何,啦啦競賽都將在每位同學的大學生活中寫下永不褪色的一頁。

    感謝大家的參與,讓我們擁有了一段酸中帶甜的回憶。醫學啦啦,硬啦!




幕後花絮
         
  學姊的鼓勵時間~
M113陳品竹     冠軍總召

給各位學弟妹:
    感謝各位為這一場比賽所付出的時間和心血,對我們而言,你們真的展現了非常精彩的成果。

    勇奪亞軍的成績,老實說,真的很棒了。那,可惜嗎?嚴格來說,對,有點可惜。但我相信,有那一整個月跟同學一起努力的回憶,成績顯得很渺小,也相信當初那兩位兇巴巴又有點機車的教練,在比賽之後,成為了各位生涯中的一位朋友。這些雖然很幹話,但幹話之所以是幹話,正是因為它原本是事實,被複誦了不知多少次,最終被當作理所當然,最後才成為了幹話。

    老實說我跟大家一樣緊張,從一開始的傳承到招攬成員、約教練,到最後服裝道具的製作採買,我都在擔心有哪些是我們當初沒有說清楚,沒有傳承好的部分。也因為這樣,常常像個偷窺狂一樣偷偷跑去國際會議廳,活二動展遠遠觀望大家練習,也常常被教練嚇得不輕XD
   
    當初帶了一群跳過啦啦的學長姐們去看大家練習,雖然有一點施壓的成分在,但其實也是希望大家知道,你們的背後,一直有我們在,啦啦舞比賽是,今後的任何活動考試,也都是。

    最後再次恭喜你們,也要再幹話一次,啦啦舞最大的意義大概就是團結,我們為共同的目標付出心血、付出時間,最終成就了那段歲月。希望你們能將這次所有的經驗,成功也好,挫折也罷,全部轉換成養分和經驗,繼續傳承。


幹部的真心話時間~
M114林承宥     總召

        為什麼想當啦啦總召呢?

    因為我們寢急需脫邊,所以我就舉手了,當然也有一個原因是我很喜歡跳舞,高中時看完這就是街舞就一直幻想自己是bboy到處找人battle,結果啦啦不是街舞大賽,而是一大群人一起跳一樣的東西,並大喊口號,真有趣阿,呵呵!

    過程其實滿繁瑣的,不僅要一直跟學校洽談場地,每次教練來還要緊張兮兮的報備自己體能多做了10下伏地挺身、馬步多蹲了10秒,還會一直被教練噴。有時真的覺得自己沒跳錯,但教練還是說:剛剛有人跳錯,下去10,當下真的超XX,雖然教練其實滿親切的。有一點需要注意的是,練到後期時都會有超大道具,場地千萬要借同一個地方,不然到時候大家都會抱怨的!借衣服是一門學問,訂金該準備多少?去哪借?該做哪些準備?怎麼統計衣服尺寸更是一大學問,一不注意,還以為自己的記事本變成統計高手XD

    最近我常常問自己一個問題:為什麼想當啦啦總召?答案其實很明顯:我想要不留遺憾,那就讓啦啦成為一個美好的開始吧!

M114賴怡瑄     總召

    當初在那堂有機化學課上,我懵懵懂懂的當了啦啦的總召,從此開始了一段既辛苦又甜蜜的旅程。

    當一個啦啦總召,所要負責的事務很多,除了擔任同學們與教練之間的溝通橋梁,同時也要掌管一切的開支、出缺席,而我和承宥也要和大家一起練舞。這段期間雖然常有力不從心、渴望時間變多的心情,但在我的能力範圍內,我總是希望能盡量多付起一些責任,確保同學們都能有百分之百的準備。

接近比賽前,天氣漸涼,和大家在寒風中一起練舞,忍受膝蓋處的淤青還未痊癒就必須練習跪轉的動作,若要我說啦啦帶給我什麼美好的經驗,便是這份與大家團結一心、為夢想衝刺的感動!

    雖然沒能達到「蟬聯奪冠」的願望,但我還是希望能把我們的經歷傳承給下一屆學弟妹,期盼他們能學習優點、改善缺點,讓明年的表現更上層樓!

M114黃研綸     美宣長

        過程中遇到的難題跟心得實在太多了,我主要分兩個方面分享。

     一、教練與主題
    首次和教練面談就出現了嚴重的理念不合,由於被限制主題(各系特色、拍學校馬屁),我理所當然認為教練會提出充滿醫學系特色的點子,然而,他卻提出天使與魔鬼大戰,醫生治癒殭屍,或是以學生生涯為主軸的想法。這很明顯不符期望。所幸大家在立場一致下跟教練重新溝通,才取得共識。

    二、做美宣
    當統籌者比我想像中容易也比想像中難。

    實作方面大家很配合,但願意做美宣的人實在太少,導致進度嚴重落後。作品樣貌方面,容易的是雛形已經存在於腦海中,但執行和構想總是有落差,像心電圖,一開始完全不敢做,因為我實在想不出效果好又簡單的執行方式,但在大家的腦力激盪下,終於想出了最好的解決方案。

    工作分配方面,我們分成男生組跟女生組,有利有弊。利,是集合方便;弊,則是想法產生分歧,造成我們支撐道具的方式不同,素材的開銷也不同,甚至道具的高度比例也有不同。

     縱使最後名次不盡如人意,比賽中學到的卻十分值得,感謝大家的付出,醫學系的表演因為你們而完美。

M114張瓅心     美宣長

     「晚上6.~9.30交誼廳 有刀的帶刀 再順便去圖書館A一點報紙」

    
        美宣組的訊息一亮,一個可以去院區放風的美好夜晚又被啦啦無情打斷了。在跳舞寶貝被記不完的舞步和七彩的膝蓋摧殘的同時,美宣寶寶則是滿嘴膠帶味的測量裁切拼湊著超級大的背板、一圈又一圈地捆著越來越肥的娘娘的腿,並秉持著客家精神廢物利用,到處收集免錢的紙箱和報紙,同時把大嬸精神推向高峰,貨比不只三家,能多省5元就覺得很爽。
     
        如果說整個過程沒有靠北到不行的時候就太矯情了,時間到卻一個人都沒有的時候、瘋狂被教練打槍的時候、明明省錢省到爆還被誤會的時候、跑了好多地方買東西卻全部撲空的時候……(啊還有看到期中成績的時候),全都來的突如其然卻也都在意料之中,畢竟接美宣長不是為了能呼風喚雨,只是單純地想幫系上做點事和認識更多人,再順便找個理由去吃慶功,而我的初衷也的確達成了。藉著做道具和很多人搭到話、藉著買材料蹭到很多把拔的車,也藉著大家一起爆肝的每個瞬間,建立出可以用眼神代替言語的默契和友誼。

    謝謝願意為啦啦付出的每個你/妳,希望你們也都達成了當初訂下的小小目標,愛心愛心。


隊員碎碎念時間~
M114

    一個月過去了,曾經有過後悔,曾經感到難過,卻收穫滿滿。縱觀這一整個月的刻苦訓練,冠軍似乎已經不是那麼的重要,在期間中所獲得的成長,已遠遠超過名次所帶給我的意義。

    第一堂課真的是震撼教育,曾經想逃避、想退出,現在想想,還好,我沒有放棄。

    之後展開暗黑訓練期,也是我情緒最低落的一段日子。因為去年學長姐們奪冠的關係,教練在今年的動作中入更大量的高跪、滾翻等高難度啦啦動作。我常常在不經意中就撞的傷痕累累,傷口、瘀青都是家常便飯。身為女生的我們,除了那些小挫傷外,膝蓋更是每天都受到摧殘,直到現在,我爬好漢坡時膝蓋仍然會痛,其威力可以見得。

    除了身體上的疲憊外,心靈上也是相當煎熬,就算再累,每次喊口號時都還是需要打起十二萬分的精神,臉上掛著無比燦爛的笑容,不然等著我們的便是數不盡的伏地挺身。此外還有無法做出教練要求的動作時的無力感。

    有兩個動作讓我覺得非常困難,一個是躺地再起身的動作,另一個則是後滾翻。為了成功做出起身動作,我加強仰臥起坐和棒式來增加腹部力量,但還是難以做出漂亮的起身,是經過教練的指點和多次的失敗才成功的。後滾翻對我來說是恐懼,克服可能折到脖子的恐懼。還記得練習後滾翻的第一個晚上,我沒有成功,回宿舍後再繼續練習至深夜,才好不容易成功了一個。當晚的感覺真的很複雜,興奮、激動、疲憊,相互交融。

    除了難過、疲憊,更多的是開心,尤其是後滾翻成功被教練讚美的時候。除了學會了許多的特技外,我的體能有了極大的提升,最棒的是不論吃多少零食,都不會胖。

    比賽才發現,練習時覺得難熬又漫長的三分鐘,眨眼間就結束了,感謝老天許我們一個好天氣,讓這一切顯得格外美好。也謝謝辛苦的教練、總召們、美宣長們、一起練習的夥伴,以及抽空來關愛我們的學長姐們。啦啦是一個團體活動,沒有了每一個人的參與,它都不可能圓滿,也希望下一屆的學弟妹們能奪冠成功!

M114     蔡佳育

  回過神來,我已經在大喊「長庚大學,校運昌隆」,完全回想不起來剛剛所跳過的每一個舞步,只發現自己的臉上不自覺的露出了無法隱藏的笑容。

  每周練四到五次,每次從晚上七點開始,到晚上十一點過後,每分每秒無不繃緊神經全力以赴把每個動作做到最標準,比賽前的兩周更是不斷的重複大頭、新舞步,好把動作順序記的一清二楚,甚至還要加入口號,讓原本記熟的動作又因為口號而亂了起來,最糟糕的是比賽前一周背部拉傷,除了揮手的動作外,彎腰移動,或是舉人的動作,都會用到腰的肌肉,實在是屋漏偏逢連夜雨。我覺得自己為啦啦舞實在犧牲太多了,後來才發現不只有我如此,女生們因為跪地膝蓋都瘀青了,有些人還要為系上參加新生盃的比賽,直到最後一周才能參加練習,並強記二十多個八拍的動作,比我痛苦比我犧牲更多的人比比皆是。

  當然,看到大家一起努力亦十分感動,畢竟大家付出那麼多的時間與心力,就只為換來觀眾眼前精彩短暫的演出,雖然結果不盡如人意,但至少我們曾經努力過。能這樣和大家一起完成一隻啦啦舞並成功地搬到台上精彩的呈現,無疑是我新鮮人第一年最精彩的一頁吧!

M114

    一開始填寫分工表單的時候,想著高中成發已經做過美宣長了,那麼大學就來玩玩不一樣的事情吧,剛好可以強迫自己運動,看能不能把消失已久的腹肌從脂肪中找回(結果還是沒有),也想藉著這個機會多認識同學們


         結果第一次練習就是震撼教育,我還記得那天回宿舍時,衣服竟然全濕了。「奇怪,沒下雨啊?!原來是汗呀!」有些人認為教練太兇、太嚴格,但我認為,這是得到好名次的必要之惡,況且教練都是就事論事,教練真的為我們盡心盡力了!

         回想整個十月,每天晚上都在啦啦中度過,晚餐也不能吃太飽,否則等著我們的就是噁心的嘔吐物,常常咬幾口麵包就要燃燒4個小時,直到練習結束才能帶著紅()()的膝蓋和乾扁的胃吃宵夜(難怪沒瘦),連帶書也整整一個月沒碰,真棒!

         雖然不是冠軍,但跳啦啦的各位也共同擁有一段地獄十月的回憶。
        ps我的室友們從頭到尾都沒去做過美宣,請大家一起給予良心的譴責。

M114林揚修

    老實說,這是我第一個主動參與的大學活動。

    身為一個一刷過大學體驗的人,我很清楚自己缺乏校園集體榮譽感。面對這次的啦啦活動,我不意外的當起了快樂水手。一開始我給予自己的責任是陪志浩,晚間散步去歸還擴音器材並探望舞組的同學們,偶爾去探望鎧謙,並載美宣組成員購買物資。

    在多次去探望跳舞的小伙伴們後,雖然我不能了解同學為此所投入的大量時間、心血的動機,卻由衷的希望能換回相對應的名次。在擔心道具製作與排演無法匹配舞組的卓越之下,我收起船槳,下海輔助美宣組達成預計目標,也在倉促間組織道具組。在匆忙進行的同時,我稍微有點後悔太晚介入,但世上沒有時光機,我只能盡己所能做到最好。

    表演當天是很不同的感受,看著其他系的表演,我能對比出醫學系的拼命。幸好,正式上場時道具組能夠勉強完成走位,沒有出現道具崩脫的尷尬局面,雖然有很多進步空間,但重要的是大家都盡力了。事後我思考了一陣子參與啦啦的意義,我得到的結論是,玩耍很簡單,辦事不容易,集合眾人辦成一個項目需要很多計畫與付出,計畫也不難,難在眾人願意參與投入,因此,我很感佩所有參與啦啦的同學們,也希望在未來還有機會和大家一起搞事。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