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黑熊醫院特別報導

Leave a Comment
給兒童「健康的生活」──2019年黑熊醫院特別報導
撰稿人:M114 張捷嵐






       1123日早晨林口長庚醫院兒童大樓的一樓大廳與往常似乎有些不同。多了一群穿著白袍大褂的年輕學子們。奇異的裝扮,再加上引人注目的大型道具,使得路過的家長及孩子們紛紛因好奇而停下了前行的腳步。那麼,這群學生們到底是來做什麼的呢?原來,他們是來參與一年一度長庚大學醫學系和中醫系聯合舉辦的大型服務活動──「台灣黑熊醫院」。


    台灣黑熊醫院原名泰迪熊醫院,是以小朋友為主要對象所舉辦的。在活動中小朋友會扮演家長,泰迪熊扮演病人,大哥哥和大姊姊們則扮演親切問候的醫師。希望藉由小朋友帶泰迪熊看病的過程中,讓他們學習如何扮演一位合格的照顧者,並減少小朋友對於醫院以及醫師的恐懼感。


2019年台灣黑熊醫院的主題是──「健康的生活」。如同往年,舉辦的時間、地點和對象都沒有太大的差別。受訪的黑熊醫院總發起人胡睿珊學姐和鄭藹華學姐表示:今年參與活動的情況相當踴躍,活動總人數高達140多位,其中,醫學系的同學佔了整體的六成左右。



       接著,我又訪問了兩位發起人關於黑熊醫院的籌備過程。他們告訴我,在準備階段的一開始,這些參與的學生們會先被簡單地分成兩大組:表演組和醫師組。表演組下又再細分為「視力保健」、「運動習慣」和「洗手刷牙」三大組;醫師組則分為「人體的秘密」、「牙齒保健」、「均衡飲食」和「我是小醫師」四大組。這些細項包含著與主題相關的各種衛教知識,同學們根據各自不同的組別,進行準備工作--表演組的舞蹈、戲劇和歌唱的排練,和醫師組的闖關和教學活動的構思。這些參與的同學們犧牲了無數個夜晚進行練習與接受組頭的驗收,只為了在1123日這一天給予這些病童們最好的呈現。
        
    為了使感受更具體些,讓我們來聽這些參與黑熊醫院的同學們,說說他們在過程中有什麼樣不為人知的秘辛並獲得了什麼樣的感動吧~
--------------------------------------------------------------------------------------------------------------------------
醫師組 M114 王佩津

QUESTION 作為小組的主要召集人,你如何公平的協調與分配組員的工作?
   
    我們在最一開始討論時,就把道具跟海報的分工都說明清楚,分成大概均等的工作量,每個人都有各自需要完成的部分。我認為很幸運的是我的組員都非常的負責。雖然還是有人在驗收前一天道具沒做完啦~(我就不說是哪個男生了)大家在驗收的時候也是超活潑、超融洽,所以這部分我作為組長並沒有操到太多心,我愛我的組員,讚讚~

QUESTION 如果給你一個機會,再舉辦一場黑熊醫院,你會願意來參加嗎?為什麼?

    當然會阿~~超多小孩子我好興奮啊!我覺得黑熊醫院的意義不只是帶給病童們歡樂與醫療知識,也刺激我們這些籌辦人員去做一些思考。除了活潑玩遊戲的健康的小孩。我也有看到脖子跟臉都起疹子、一直抓癢的弟弟;或是發燒看起來很痛苦的妹妹;臉上都是黑色瘀血的小弟弟等等正患病的兒童們。心裡很不捨他們才那麼小就那麼脆弱,受到病痛折磨;也讓我反思自己多麼幸運,能夠健健康康的活到19歲。所以我覺得,對於醫學生的收穫而言,舉辦黑熊醫院不只是學習規劃、領導活動,而是從醫院的畫面中體會到病人與病家的苦,在心裡留下印記,未來能督促自己去關懷病者。也希望這種活動能在大家心中種下小小的種子,在我們成為醫生的某天,開出大大溫暖的花。


--------------------------------------------------------------------------------------------------------------------------
      表演組 M114 洪嘉敏

QUESTION 作為表演組,當天表演時小朋友們的反應有沒有很踴躍呢?

活動當天,視力保健劇組總共有四場演出,大廳三場,十樓遊戲是一場。在大廳的初登場可能是因為時間過早,門診才剛剛開始導致觀眾寥寥無幾,十樓遊戲室也滿冷清的,這可能是因為該樓層的小朋友行動力較弱,不是吊著點滴就是乘坐輪椅。最後兩場在大廳的演出才有達成預期效果,小朋友多了,氣氛就炒熱了,不過這也跟我們隨著每一次演出修正帶帶動跳的方式有關,我們原先計畫用故事串起動作,無奈小朋友年齡太小,不太能理解我們到底在幹嘛,後來索性將歌曲放慢成0.75倍速,並大聲唱出歌詞,才讓小朋友感受到我們想表達的意思。至於碰到不夠熱情的小朋友,我們也想到了解決方法,蹲在他們面前,牽起他們的小手,邀請他們加入我們的行列,東森幼幼台的效果就出來了!

QUESTION 練習時有發生什麼有趣的小事嗎?
    
        想辦法記得複雜的傳麥克風流程,因為我們的劇角色眾多,每個人進退場和換幕的流程不盡相同,造成我們很容易不小心面臨無麥克風可用的窘境;笑場的克服,在練習時由於對劇本非常熟悉,我們對當初設計的梗基本上無感,但聽到觀眾的笑聲,我們總會不自覺的噗嗤一笑,但這在舞台上是不容許的,否則演出效果會不好,不過小朋友們好像沒有follow到就是了。

--------------------------------------------------------------------------------------------------------------------------
   醫師組 M114

QUESTION 為什麼會想參加黑熊醫院?

一開始其實是室友邀請的,考慮一下後想要體驗看看在醫院服務的感覺,也想順便對醫院有初步的了解。

QUESTION 從準備黑熊醫院到當日教導小朋友醫學知識的過程中你有什麼樣的成長和收穫呢?

我覺得這是一個強迫自己面對短處的機會,首先是手作的部分,從製作道具到練習折汽球,都不是我擅長的領域,但黑熊醫院讓我有機會踏入這些領域,也有所進步。接著哄小孩的部分,我還是不敢說自己能夠成功的哄小孩,但至少藉由黑熊醫院看到許多榜樣,成為未來進步的標準。最後回到教導醫學知識的部分,因為是中西醫合辦的,從中可以學習許多中醫知識,也試著結合中西醫的觀點,這都是不可多得的收穫。



--------------------------------------------------------------------------------------------------------------------------
   醫師組 M114 卓立杰

QUESTION 做為醫師組的一員,你主要負責哪個項目?在籌備過程中你付出了哪些準備呢?過程中有沒有碰到什麼瓶頸或者發生什麼好玩的事呢?
   
        我是牙齒保健組。我們牙齒保健組又分成了三個小組,分別是刷牙、牙線和牙齒構造,而我在牙齒構造組。為了能在黑熊醫院當天能有好的互動。我們事先要討論帶給小朋友的遊戲,還要準備相關的教材(牙齒構造圖)。我們也有額外準備巧虎介紹牙齒的影片,但後來發現這樣會縮短跟小朋友的互動時間所以取消。我們找了一些牙齒排列的照片,也因為要教小朋友,所以要額外標上注音。而遊戲的部分就是要剪紙板作成牙齒的形狀,讓小朋友配對,並且教他們如何分辨各種牙齒,以及他們的功能。當天小朋友的平均年齡偏小,甚至數數都還不是很順,所以要特別有耐心的帶他們一顆一顆牙齒慢慢數。而到病房探訪的部分,來參加的小朋友多半年紀較小,注意力比較不集中,容易分心,他們的病情也較嚴重(掛點滴那種),所以跟他們介紹牙齒時要特別放慢速度,並且要特別有耐心。

QUESTION 當天小朋友們的反應熱烈嗎?你認為跑關這種方式能幫助小朋友們理解衛教知識嗎?當天跑關時有沒有被小朋友們感動到的地方呢?

        當天小朋友們都很熱情,對於我們的活動也都還蠻配合的,而且旁邊的家長們也都會幫忙。透過遊戲跟蓋章換禮物,也讓小朋友們更願意參與活動。跑關的方式可以讓小朋友們有不斷往前進的動力。特別是有蓋章換禮物的活動,他們還會主動跑到下一關,真的有寓教於樂的效果。在去病房探訪的活動中,那些掛點滴的小朋友們讓我很感動。儘管得掛著點滴,仍盡可能的回答我們問題,並且還動手排圖卡,也讓我覺得這兩個月以來的付出是值得的。黑熊醫院真的是個很有意義、很有趣的活動!

---------------------------------------------------------------------------------------------------------------------
      醫師組 M114 張汝禎

QUESTION 關於你自己的「我是小醫生」的關卡,你最喜歡關卡中的哪些設計呢?
        
        我是小醫生裡面分成四個組,分別是聽診、看喉嚨、量體溫和開藥。我覺得很棒的設計是量體溫和看喉嚨的關卡,我們都有用紙箱和乒乓球做很酷的道具,讓小朋友們玩遊戲。因為小朋友都很喜歡球球,所以他們就很喜歡、很開心。然後我們的聽診器做的超逼真的!我覺得超棒。另外,我覺得有一個設計很不錯,就是開藥的組別就要和另外幾個關卡結合,所以他們就會發色紙給小朋友,不同的色紙代表不同的藥,讓小朋友拿著醫生開的色紙去玩遊戲,這樣子的串聯相當有趣。

QUESTION 你認為在闖關過程中輔以小道具或小技能有助於吸引小朋友們闖關和理解關卡嗎?

        關卡裡面的小道具有幫助小朋友們學習、也會比較專心。像是我們就有做小熊的喉嚨,教小朋友們要拿著壓舌板壓著小熊的舌頭來看嘴巴。我們發現小朋友們真的有聽進去,而且每次都有照做。比較可惜的是在這關因為怕嚇到小朋友,我們就沒有使用折氣球的這個小技能。
---------------------------------------------------------------------------------------------------------------------

        在本篇報導的最後,來提及一些睿珊學姐和藹華學姐在舉辦黑熊醫院時所遇到的問題,希望能提供給下一屆的學弟妹們做為參考:一、辦保險的家長同意書遲交情況很嚴重。二、中醫系和醫學系的學生時間喬不攏,很難一起開會。三、場地不足以容納那麼龐大的人數導致表演當天場面混亂。四、當天門診的兒童超出預期導致獎品不足的窘境。五、病房探視無法事先與醫院安排與確認,所以很晚才能進行活動。六、活動當日黑熊醫院的人手太多,嚴重影響醫院通道空間及看診病人。若能解決以上的問題,相信下一屆的黑熊醫院一定能更加完美的。

0 意見:

張貼留言